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记深圳市南山区政府调研电子烟行业龙头企业艾维普思

点击次数:2017-06-19 12:27:01【打印】【关闭】

"这是一场令人兴奋的调研,也是一场充满惊喜的行程”,2017年5月15日,深圳市南山区区长王强率领包括区发改局、区经促局、区科创局、西丽办,区统计局,区人资局、区住

"这是一场令人兴奋的调研,也是一场充满惊喜的行程”,2017年5月15日,深圳市南山区区长王强率领包括区发改局、区经促局、区科创局、西丽办,区统计局,区人资局、区住建局、区规土局、区人资局等11个相关政府部门莅临艾维
"这是一场令人兴奋的调研,也是一场充满惊喜的行程”,2017年5月15日,深圳市南山区区长王强率领包括区发改局、区经促局、区科创局、西丽办,区统计局,区人资局、区住建局、区规土局、区人资局等11个相关政府部门莅临艾维普思调研、座谈时感慨地说。
这一次,南山区政府将南山区的政府会议搬到了艾维普思的会议室,对整个南山区的高科技企业布局和用地规划做了前瞻性的讨论,这也说明了政府对艾维普思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视和支持。

上篇 南山沃土成就艾维普思电子烟行业龙头

“区长,各位领导,欢迎来到艾维普思参观指导”,5月15日上午,王强区长率领南山区政府11个部门的一把手领导缓缓走进艾维普思,刚一下电梯就受到了公司领导和员工的热烈欢迎。
1.jpg
董事长陈文首先邀请各位领导参观了公司的电子烟展厅,这里展示的既是电子烟的发展史,也是电子烟行业龙头企业艾维普思的成长史。
1.jpg
2010年,深圳地区凭借电子和外贸产业链优势,成为全球电子烟产业集聚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艾维普思在南山区白石洲的民房里创立。此后,艾维普思从专做电子烟的核心配件起家,不断开发出一系列延伸产品,一年的销售额迅速突破几亿元,成为行业黑马。
2011年,艾维普思首次研发并推出专利产品双发一次性雾化器,引领电子烟行业由单发进入双发时代,“就像我们的汽车发动机,由单杠发展到双杠一个道理,目前我们已经发展到12缸了。”讲到这里,王强区长为之振奋,赶忙招呼随行人员,“你们大家都要过来听一听。”
2012年,电子烟行业迅速升温,菲莫公司、罗瑞拉德、雷诺美国等大烟草公司纷纷开始研发电子卷烟产品。这一年,也是艾维普思迅速壮大的一年。这一年,艾维普思搬迁至光明,正式成立了产销研一体的基地,“这几款都是那一时期开发的,这款产品当时在整个菲律宾风靡,菲律宾总统都抽过”,陈总拿起两款产品介绍到,“而这款产品当时在俄罗斯销量第一”。
2014年,电子烟产品变得更加美观,“你看这款产品,外形轻巧美观,而且我们采用了人体工程学感官的握键,这是我们的OSUB系列产品,当时也是风靡全球”,王强区长忍不住接过来把玩了一番。
随着陈总的介绍,电子烟的样品的外观也由粗狂变得精致,越来越具有艺术审美,电子烟行业的整个发展历程也呈现在大家眼前。
2015年,电子烟向智能可穿戴化发展。这一年,艾维普思推出了全球首款蓝牙电子烟,具备强大的大数据收集的功能。用户将电子烟通过蓝牙连接到手机,用户的吸烟数据和戒烟数据全部上传到云端,再通过服务器获取,全球400万用户的健康数据随时可以掌控,用户的戒烟数据也得以把控。
时间推进到2017年,在智能穿戴设备如火如荼发展的大背景下,艾维普思将智能触控技术引入电子烟领域,发明了全球首款触摸屏电子烟,集合了所有大数据,显示在屏幕上,不仅能及时掌控健康数据,还具备强大的娱乐功能。
“电子烟还具备娱乐功能,这真是很厉害”,王强区长感慨。“而且它的烟雾量也是最棒的,在烟雾量和口感方面都可以称全球最棒,我们在这个领域为整个行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陈总不无骄傲地介绍到。
外星人产品半年销售量300万套,被欧盟授予电子烟界的最高奖项——最佳电子烟奖,2017年又荣获工业设计奖,一系列的来自全世界的荣誉让艾维普思在电子烟行业中迅速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龙头。
1.jpg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陈总也感慨,正是南山这片沃土吸引了人才在此集聚,让艾维普思才得以广纳天下人才,“我们聘请了4名美籍专家,把他们吸引到南山来,协助我们做研发,我们相信未来艾维普思产品的科技含量会更高。”
中篇 “一带一路”为艾维普思带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短短7年的发展历程,艾维普思已经成为一家集电子烟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电子烟公司。截止2016年,艾维普思旗下两大品牌已拥有8000多万的用户群体。自2014年至2016年,艾维普思营业总收入已达12.85亿元,出口创汇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为政府创税高达6000多万元人民币,为南山区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自2014年以来,艾维普思以平均每年200%多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并于2015年成功上市新三板,卓越的成绩也获得了海内外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目前,艾维普思拥有专利122项和一个由100多位高级电子工程师和ID设计师组成的庞大的研发团队,其中包含了多名来自国内研发实力顶尖的华为等公司科研骨干,每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近3000万,为科研创新提供了充分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烟草行业也在发生着结构性的调整,非烟草类其他烟草制品则以平均每年80%的增速快速增长。欧美等国际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仅北美市场就有4210万电子烟用户,2016年电子烟市场规模以超过200亿美元。而作为传统烟草生产大国的中国,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着3.5亿烟民的中国市场也在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预测中国市场规模或将高达千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我国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倡议,引领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竞争,拓展外部市场。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在研发、技术、品牌上将进行新的投入,必将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和再升级,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而这对于艾维普思来说,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作为出口依赖型企业,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大背景下,艾维普思将与我国众多企业一起分享沿线国家蕴含的巨大经济潜力,参与其中,扩大海外业务,把握新的机遇,分享开放的红利。同时,艾维普思也将通过学习借鉴海外成功企业的经验,可以推动自身发展模式、产业战略、技术路径、商业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提升创新能力。
比如,“一带一路”的目的国之一土耳其,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其95%的成年人都有抽烟的习惯,市场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带来的运输的便捷和费用的降低,给电子烟的出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不仅如此,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艾维普思的产品在欧洲的占比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大增长。
下篇 超规模政府服务保障艾维普思等高新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听完陈总的介绍,从电子烟展厅出来,王强区长感慨不禁感慨,一个从无到有的行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已经发展成千亿规模,“你们是没有市场创建市场,很了不起。深圳是集聚地,而艾维普思又是这个行业里面的老大。你们创造了市场,创造了需求,政府将高度重视,全力以赴。”
1.jpg
的确,电子烟行业的现象级增长已经成为令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在座谈会上,陈总也介绍了电子烟企业在高速发展得道路上遇到的困难。
近几年,无论是电子烟行业还是艾维普思都在爆发式增长,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艾维普思加大科研力度,一刻也不敢放松,目前有工厂45000平,工人7000多名,已经实现品牌100%自主研发。艾维普思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电子烟数据监控和全球电子烟事故率最低的公司。同时,艾维普思正积极谋求在国际资本市场崭露头角,吸引国际资本及国际人才的进入,并为香港主板上市做准备。
但是,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科研、生产、运营、上下游供应链、人才孵化等迫于场所的限制,无法跟上发展步伐。因为电子烟实验室、生化室迟迟无法成立,无毒测试等只能交给欧洲的企业来做,种种限制已经成为束缚公司及其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管理和人才是重头戏。因此,公司迫切需要整合上下游渠道及人才资源的流通,建立一个集研发、运营、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电子烟产业基地。如果能早日建立公司总部基地,建立配套的工厂、办公综合楼、实验室,必将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同时,配套的土地、税收优惠、资金等全方位的支持也必将能够为电子烟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面对人才的需求,艾维普思将申请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包括价格相对优惠的高新技术企业配套人才公寓、廉租房公租房名额、人才住房补贴政策等。
听到这样的汇报,王强区长和各位政府领导表示,电子烟行业这一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是南山区未来发展的希望,政府要全力支持这样的企业根植南山发展壮大,像艾维普思这样超规模成长的企业,理应提供超规模的政府服务,要采取“一企一策”,全力做好服务,支持艾维普思根植南山,发展壮大。政府有意以艾维普思为纽带,引入海派特等电子烟上下游高新企业,在南山区成立电子烟产业基地,让电子烟企业再次集聚,成为南山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11.jpg
“这个公司充满活力,行业新,人才年轻,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我们有责任做好服务,把高新企业安置好,不让他们流失,这是南山将来产业的希望”,区城市更新局的领导感慨。
王强区长等领导表示,南山土地不多,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艾维普思无疑就是这样一把宝刀的刀刃,“我们来了艾维普思感到很兴奋,我们调研过很多企业,但今天这个企业很特别,这是一颗新的苗子,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爱护这样的企业。你们把办公用地的规划提交上来,我们会全力支持。”
1.jpg
此次访问在董事长陈文的讲解和王强等领导的肯定声中落下了帷幕,这次访问不仅带来了领导对电子烟行业和艾维普思发展的建议和指导,还带来了切合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的政策支持。相信在区政府领导的支持下,艾维普思将突破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南山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浏览相关内容: